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师德师风负面典型警示教育月” 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06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分党委(党总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持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素养和专业素质能力,引导广大教师立德修身、敬业立学,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决定在全校开展“师德师风负面典型警示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展警示教育

根据学校《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治理方案》要求,按照《西安外国语大学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年)》部署,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在 4 月利用“周三政治理论学习日”、教师思想政治与意识形态学习互促计划,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师德师风负面典型警示教育月”活动,对上级和学校相关制度进行集中学习,并通报负面典型案例,重温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将师德文件精神贯彻到日常行为规范中,引导教师牢固树立底线意识、红线意识。

二、排查问题隐患

各分党委(党总支)要系统梳理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对易发生师德失范问题的风险点进行重点排查,要敢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于有苗头、有倾向的问题要坚决予以遏制、防患于未然。对于发现的问题,采取“零容忍”的坚决态度,从重从快,严肃处理,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营造良好氛围

各分党委(党总支)通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师德师风建设氛围,引导广大教师增强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断涵养高尚师德,凝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四、工作要求

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要丰富学习形式,通过政策宣讲、专题报告、集体讨论等形式,集中组织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活动。要力戒形式主义,杜绝简单地念文件、读讲话,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附件:

1.《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2.《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

3.教育部公开曝光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第一至九批)

4.《西安外国语大学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

5.《西安外国语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试行)》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3 年 4 月 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