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0-10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分党委(党总支),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23年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组织参加教育部2023年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就做好我校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根植文化沃土汇聚奋进力量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新闻中心、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团委

协办单位:工会、教务处、离退休职工工作处、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通识教育学院、艺术学院、体育部、汉学院、图书馆

三、活动时间

2023年10月至12月

四、活动安排

(一)“国学史园”知识竞答。组织全校师生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学习国学知识、探寻文化历史、掌握发展脉络,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学知识竞答,寓教于乐、以赛促学,持续提升广大全校师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度、广度、深度。

负责单位: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新闻中心

配合单位:工会、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二)“红色家园”视频展览。组织全校师生学习宣传学校发展历史上的革命先辈、红色遗迹的感人故事和高尚品格,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结合,创作兼具思想性、艺术性、时代性、感染性的视频作品,激励全校师生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教育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负责单位:团委

配合单位:新闻传播学院、艺术学院

(三)“水墨校园”绘画联播。组织全校师生深入发掘校园文化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素,以中国传统绘画形式描绘校园人物、景物和事物,在创作中体会传统水墨乐趣,在宣传展示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传统文化滋养中坚定文化自信,引导师生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营造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校园文化氛围。

负责单位: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配合单位:工会、离退休职工工作处、艺术学院、图书馆

(四)“非遗学园”技艺比拼。组织全校师生充分挖掘传统音乐、舞蹈、戏剧、民俗、体育项目、民间美术、传统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用视频形式展示课程讲授、实操训练、研学体验等内容,引导全校师生感受非遗魅力、学习非遗技能、传承非遗文化,增强全校师生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负责单位:团委

配合单位:教务处、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通识教育学院、艺术学院、体育部、汉学院、图书馆

五、活动要求

(一)广泛动员、积极参与。将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谋划、一体推动,充分发动全校师生积极参与;

(二)打造品牌、形成示范。坚持贴近师生、贴近实际,组织开展富有时代气息、体现文化内涵、具有价值导向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

(三)压实责任、协同合作。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网上网下意识形态阵地,细化分工、专人负责、紧密配合、发挥合力,确保活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新闻中心:李 婷 85319237

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王晓青 85319275

团 委: 白 澍 85319935

附件:

1.“国学史园”线上知识竞答工作要求

2.“水墨校园”单元绘画作品报送要求

3.“红色家园”“非遗学园”单元视频类作品报送要求

宣传部 学工部 团委

2023年10月9日

附件1:

“国学史园”线上知识竞答工作要求

2023年10月15日前组织师生登录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2023年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国学史园”知识竞答页面网址:

https://dxs.moe.gov.cn/zx/a/hd_hdgg/230731/1853653.shtml

负责单位: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新闻中心

联 系 人:李婷 85319237

附件2:

“水墨校园”单元绘画作品报送要求

绘画类作品与2023年11月1日前通过OA邮箱,报送相关活动负责单位。作品以单幅或组照形式呈现,采用JPG格式,单个文件大小不超过50M。作品应真实客观,不可对原始图像做影响真实性的调整和润饰。(备注:遴选出的优秀作品原件将组织现场展览)

负责单位: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联 系 人:王晓青 85319275

附件2:

“红色家园”“非遗学园”单元视频类作品报送要求

视频类作品与2023年11月1日前通过OA邮箱,报送相关活动负责单位。视频类作品时长限五分钟以内,采用MP4视频格式,作品形态可为纪录片、VLOG、动画等。视频大小作品不超过1G。

负责单位:团委

联 系 人:白澍 85319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