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我校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3-11-24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4日上午,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在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向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发表的视频致辞,在江西考察、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关于整改整治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关于弘扬教育家精神 引领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和近期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相关文件。

会议指出,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全面阐述了中国对深化亚太合作、促进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主张,以“四个坚持”提出多项务实举措。习近平主席在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发表演讲,讲述了许多生动的故事,道出了两国关系发展的根基所在和未来方向,为实现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回顾10年伟大历程,深刻总结三个方面的重要经验,郑重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擘画未来发展蓝图,为各国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道上阔步前进指明了正确方向。习近平主席的视频致辞,倡导发展优先、安危与共、文明互鉴,提出构建更加普惠繁荣、更加和平安全、更加平等包容的网络空间,充分体现了对全球数字化、信息化发展浪潮的深刻思考,为世界互联网发展坚定信心、指明方向。

会议强调,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会议成果,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主动对接国家需要,服务国家对外工作大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中美元首会晤的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准确把握国家外交总体布局和战略安排,忠诚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贡献西外力量;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积极当好共建“一带一路”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积极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贡献高校力量、西外智慧。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给江西指方向、明路径、交任务、提要求,为推进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要深刻领悟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规律,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为后期我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打好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对抓好检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继续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师生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关于弘扬教育家精神引领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将把教育家精神纳入各级各类教师培养培训体系,融入教师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提升全过程。

会议要求,为巩固深化学校主题教育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整改整治成效,各单位要做好主题教育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下一步,一是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校各级领导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继续把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地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防范化解风险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实际行动和推动学校工作的本领和能力。三是要持续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对学校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行再深化再巩固,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持续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审核:马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