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陕西日报】教育版:西安外国语大学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人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31 [来源]: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吕扬 通讯员 卢文博

近日,《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21—2022)》公布,西安外国语大学在外国语言文学类高校中排名前列,翻译、马来语、日语等13个语言类专业上榜,其中翻译专业位列全国第一。这是西安外国语大学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成绩之一。

作为国内最早建立的4所外语院校之一,西安外国语大学立足多语种、多学科的办学优势,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在外语人才培养领域做加法,先后增设了波兰语、马来语、乌克兰语、哈萨克语、罗马尼亚语、匈牙利语、希腊语、捷克语、菲律宾语、白俄罗斯语等1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种专业,实现了对丝路沿线国家主要语种的全覆盖。

为加快创新人才培养,自2019年开始,学校以外交学、国际贸易、新闻学等6个专业为实验点,实施了“双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通过全英、双语等定制课程以及小班化教学,形成了国际培养制、学业导师制、创业实践制、动态管理制、荣誉培养制等立体化特色培养机制。西安外国语大学以“语言+专业+国别区域研究+中外合作办学”的“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为抓手,依托9个“一带一路”国别区域问题研究中心和“一带一路”多语种服务平台,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多管齐下,一体推进,为多元文化对话交流储备优秀人才,促进实现本科教育质量的“变轨超车”。

近年来,西安外国语大学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先后与49个国家和地区的270所大学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开展人才联合培养;积极发起或加入“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等国际大学联盟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学校整体国际化办学水平和全球竞争力。2018年,学校与阿联酋沙迦大学合作举办的“阿拉伯语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正式获教育部批准,填补了我国阿拉伯语专业领域中外合作办学的空白,成为学校国际化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作为西北地区唯一一所主要外语语种齐全的高校,学校现有英语、俄语、翻译、日语、德语、商务英语、西班牙语、法语、旅游管理、阿拉伯语、印地语和工商管理等12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积极发挥学科优势,联合省内相关部门,共同开发建设了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满足我省乃至西部各省政府、企事业单位和公民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语言需求,为促进陕西省乃至我国西部地区企业“走出去”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校强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功能,2020年与西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签署《西安市110报警服务台多语种警务协助服务协议》,引导师生参与多语种警务协助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师生主动发挥专业特长,组建了涵盖18个语种专业的志愿翻译队伍,为各级政府和单位提供了坚实的语言翻译保障。

相关链接:

陕西日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03/31/content_752186.html

(供稿单位:宣传部;文:卢文博;图:教务处;审核:马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