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热血担救义 刚毅筑医魂——XISU抗疫之医护人员篇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03 [来源]: [浏览次数]:

披星戴月,忘我战疫

6点钟的闹钟响起,李春琦副院长麻利地起床、洗漱,以一杯牛奶匆匆结束了早餐。她走时轻轻合上家门,害怕吵醒熟睡中的家人。昨晚归家时夜阑已深,今晨起床时薄雾未散。但“工作任务重、强度大,不容任何怠慢!”

10月18号在医院值班的李院长,突然接到上级医疗部门开会的通知——西安再次出现了新冠疫情病例。来势汹汹的德尔塔病毒让防疫形势变得更加严峻。会议一结束,李院长立即组织校医院医务人员进行培训,19号晚上便开始进行全校师生的核酸检测。李院长说:“当时的情况真的很复杂,雁塔校区离已知感染病例的活动范围非常近,学生们的行动轨迹也很广。随着排查过程中疑似行程重叠的人数不断上升,我们的压力也变得越来越大。但当看到师生们晚上11点仍在秩序井然地等待检测时,我们每位医务人员都感觉心中暖暖的,顿时有了更强大的力量。”

在持续几天的核酸检测中,李院长和校医院的医务人员不停地奔波于雁塔校区和长安校区之间。身着厚重的防护服,蒸汽浸湿衣服,他们浑身湿透,却顾不得换,冷风一吹更是寒意重重。虽然脸上早已被防护镜勒出了印,可大家还在笑着互相调侃,拍照留念,因为那是在一起奋战的印记。华灯初上,西外校园中仍有忙碌的医务人员在做收尾工作。他们匆忙的身影化作亮光,暖暖地照亮了黑夜。

身着白衣,心有绸缎

即使每天工作连轴转,医护人员们仍抽时间去照顾被隔离的同学们。“那些孩子们很懂事,坚决克服困难,很配合我们工作。同学们乐观的心态感染着我们,让我们的压力小了很多。学校老师们也很有爱,常常来给隔离的同学们送好吃的,有馄饨、饺子、汤圆等等。”疫情拉长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却阻隔不了爱的传递。

“学校各部门协同合作也极大地提高了此次疫情防控的效率,老师和志愿者同学们的支持和帮助,让我们感觉不是在孤军奋战,而是每个人都在积极地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李院长说道。

热血一腔担使命,寒秋逆风白衣行

采访过程中,我们看到有医务人员正穿戴着笨重的防护面罩为隔离点消毒。院长向我们解释道:“消毒喷雾中有灼伤呼吸道的物质,我们不能让物业人员冒这个风险,所以所有医务人员都亲力亲为。”即使身上负重几公斤重的防护服,医务人员们仍就不辞辛苦每天爬楼梯为隔离点消毒,从未缺勤。

医者,衣着白袍于身,行于黑暗之中。如果有这样一道光,刺破了世间的黑暗,那么就有这么一群白衣人,去做世人心中的追光者。或者,他们本来就是那束光。

(供稿单位:宣传部·新闻中心;文:学生记者 徐博、崔瑶;图:校医院;审核:马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