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发表时间]:2023-08-11 [来源]: [浏览次数]:

8月11日上午,我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白黎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陕西汉中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成都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的致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文章《加强基础研究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以及传达近期主题教育相关工作要求部署。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陕西汉中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陕西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对陕西发展赋予了新使命,充分体现了对陕西发展的关心和厚爱,对立足实际做好工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举办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意义深远,表明了我国携手世界青年促进和平与发展、团结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信心和决心,为国际社会汇聚了正能量。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对强化国防意识,加强统筹协调,尽好国防建设领域应尽的责任提出了要求,全校上下要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推动全民国防教育往深里落、往实里做,提高广大干部师生的国防意识和国防素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文章《加强基础研究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2月21日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围绕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系统阐述了推进我国科技创新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和基本要求,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对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全体教师要将科研与教学有机融合,弘扬追求真理、永攀高峰的科学精神,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光荣传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研成果应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

会议指出,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对中国式现代化陕西新篇做了系统谋划,明确提出构建“六个体系”、争做“六个示范”的主攻方向、重点举措,把“五个扎实”“五项要求”“四个着力”贯通起来,持续深化了陕西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各项部署,有效形成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的总体框架和实践体系。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的奋斗目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忠诚履职尽责,将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下一步要善始善终搞好主题教育、科学客观评估主题教育实效、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生活会以及做好暑期相关重点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要深化自学研学,运用专题调研、专家辅导等多种方式,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系统性、整体性、体系化、学理化,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等,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遵循和生动实践。二是要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准备工作。要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梳理问题、结合典型案例进行剖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加强组织领导、从严从实加强督促指导等方面,科学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并抓好落实。三是要做好主题教育评估工作。要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认真做好主题教育评估工作。要准确把握评估重点内容、重要标准和基本方式,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根本评判标准,科学、客观评估全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实效,全面检验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的成效,不断深化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审核:马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