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发表时间]:2023-08-17 [来源]: [浏览次数]:

8月17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重要论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内容,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以扎实的理论学习,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会议由党委书记白黎主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发展和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深远意义,全面深入理解深刻内涵,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努力掌握好这一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的思想武器,坚定不移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好、落实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要把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经常研究,周密部署,狠抓落实。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重要论述,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极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聚焦学校发展中心任务,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为建设教育强国,彰显西外作为、作出西外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紧密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开启了新时代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立足西外实际,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学校改革发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担当作为,把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成效。

会议指出,全体党员要把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作为必修课和终身课,持续学、反复学、系统学,严格遵循党章、自觉践行党章,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纲领,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根本遵循。要反复学、认真学、学透彻,加深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内监督的理解,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全面从严治党政治任务上来。《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对新形势下强化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实现党的正确领导,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会议要求,认真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一要实现谈心谈话出成效。开诚布公讲不足,推心置腹提建议,谈话要走心走实,问题要谈通谈透,达到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发现问题、解决矛盾的效果,不断凝聚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力量。二要确保对照检查有深度。全面梳理、认真盘点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整改整治问题清单。通过对照检查,围绕典型案例剖析,深挖问题症结、深入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做到查摆问题全面、检视问题具体、原因剖析深刻;注重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视,深挖思想根源,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三要推动问题整改见实招。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治重点,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落实,立足实际实效,聚焦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性问题,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对症下药,不回避、不躲闪,多角度、全方位分析问题,强化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形成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的实际成效。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审核:马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