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辅导报告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1-0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指示精神。11月1日下午,陕西省首届思政教学名师,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蒲瑶教授受邀为我校校领导、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师生代表作“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辅导报告。

会上,蒲瑶教授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题,结合自身深厚的研究功底、丰富的教研经验,运用大量详实的文献资料、系统的理论知识,重点从深刻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时代背景,准确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认真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实践要求等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整场专题辅导报告系统全面、观点鲜明、内容丰富、视野开阔,紧扣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和核心要义,对新时代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大意义作了深刻讲解,对我们进一步全面系统、深入准确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议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做好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学校要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蕴含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时间要求,持续深入、系统做好习近平文化思想的贯彻落实,以“七个着力”指引工作方向,开创工作新局面,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全校上下一要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二要将“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为新的文化使命。立足学校学科优势服务国家战略,切实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语种对外译介,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三要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新时代高校的育人使命。坚持以德树人、以文化人,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真正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高级翻译学院;审核:马少辉、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