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工作 >> 正文

​线上战“疫”暖人心 上好抗“疫”思政课

发布者: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01-05 [来源]: [浏览次数]: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西安外国语大学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平台矩阵,以政示人、以理服人、以事感人、以情暖人,全面提升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力、吸引力、感染力,全员上好抗“疫”思政课。

吹响战“疫”集结号,提升网络思政引领力。切实扛起疫情防控宣传的政治责任,充分把握师生心理变化,紧密围绕师生学习生活,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制作《疫情就是命令:全体师生集体做核酸》等疫情防控宣传短片,积极引导广大师生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关注舆情动态,防范、制止谣言传播,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等网络渠道畅通师生意见反馈处理机制。消除宣传盲区,实现微信、微博、视频号、抖音、B站等媒体平台全覆盖。特别是针对近期学生所关心的考研热点,推出《“疫”路相伴:一“研”为定》等微视频,直击疫情下西外考研现场。同时,邀请新华社记者在学校深度采访,在“新华全媒+”等平台发布《微纪录片:战“疫”中的西安——考研保卫战》《西安:疫情下的研考前夜》《记者手记:“大考”前最亮的“星”》等专题视频,阅读总量近千万。

奏响战“疫”共进曲,提升网络思政吸引力。在全校开展“‘疫’起行动 情暖西外”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从小处着手,及时拍摄感人素材,第一时间宣传抗“疫”一线正能量故事,为全校师生加油打气。推出《滴滴,抗疫文档:学生自发建立抗疫互助文档》《XISU电台,许个愿吧》《青春战“疫”|快来看西安外国语大学的花样带餐!》等多个师生抗“疫”合集,获人民号、新华社、学习强国等重要媒体平台转发,总浏览量160余万次。同时,结合学校多语种特色,推出《多语种为西安抗疫加油》《留学生进社区帮卖菜》,获得光明网、西安发布等媒体宣传报道,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特别是在新年来临之际,举行“以心迎新·砥砺前行”2022年云跨年活动,通过数字广播、视频号、微博同步进行,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邀请全体师生、学生家长等2万余人一起“云跨年”,凝聚起师生抗“疫”必胜信心。

擂响战“疫”强鼓音,提升网络思政感染力。聚焦学校抗“疫”行动,讲好西外战“疫”故事。聚焦小切口,从平凡人的不平凡事入手,以生动细腻的笔触,感人至深的文字,高度写实的画面展现疫情防控中的感人事例。例如,学生深夜为住在文体馆的后勤保障人员送去保暖物资,推出《送温暖:学生凌晨自发为后勤人员送被褥》短视频;冬至时学校为隔离学生送去饺子,制作《转饺遇到爱,静待春花开|XISUer的冬至浪漫》推文;直击防控一线,探访防疫工作者,先后发布《7小时1.86万!这就是西外速度》《XISU下疫情的一天》《“疫情很冷,你们很暖”西外抗疫英雄图鉴》等报道,全面反映学校抗“疫”行动组织领导有力、各方高效协同、运转保障有力、守望相助感人的真实场景,让人倍感温暖,引发师生强烈情感共鸣。

(供稿单位: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文/图:郭斐、郭佳鑫;审核:马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