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鉴史知来 >> 正文

鉴史知来 | 我党第一位女党员:未能战死沙场,真是遗憾终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08 [来源]: [浏览次数]:

 

    她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早期妇女运动的先驱和领袖。她立志要为中国共产主义事业和中国女性争气

师从李大钊:追求真理

缪伯英1899年出生于湖南长沙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缪芸可是一位有着强烈爱国热情的晚清秀才,他开明通达,致力于教育救国。

他很重视对女儿的培养,从小就经常给她讲中国古代历史人物的爱国事迹。在缪伯英读完私塾之后,家境并不宽裕的缪芸可依然坚持供女儿进入当地的一所女子师范学校学习。

1919年,缪伯英以长沙第一名的成绩考上北京高等女子师范学院。在京求学时,她结识了自己的终身伴侣、革命伙伴——学生运动领袖何孟雄。1921年,二人喜结连理,在探寻真理、救国救民的道路上携手前行、并肩战斗,成为了实至名归的英雄夫妻。

     

缪伯英和何孟雄。同志们各取二人名中一字,称他们为英雄夫妻

1920年开始,缪伯英经常到北大参加活动、旁听课程。有一次课上,她听到了李大钊激情澎湃地号召年轻人,在民族存亡时刻自当觉醒振奋的讲授。课后,她来到先生面前,十分诚恳又迫切地说:我不是北大的学生,但我觉得您讲得真好,深深触动了我,我能做您的学生吗?

李大钊收下了面前这个眼中闪动着真挚和渴求真理光芒的女学生,引导她研读马列主义著作和有关十月革命的书籍。缪伯英自己翻译了《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中的一些章节,她将这些进步书刊秘密拿到师范学院,在进步同学中传阅。

缪伯英跟随李大钊孜孜不倦地汲取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养分,逐渐认识到民族解放的新出路,为后来成长为年轻的共产主义战士奠定了坚实基础。

领导妇女斗争:敢为人先

192010月,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英雄夫妻双双成为第一批青年团员;1个月后,北京共产党小组在北大红楼图书馆主任室秘密成立,经李大钊介绍,21岁的缪伯英成为北京地区唯一的女共产党员,也是我党第一位女党员。

作为一名积极接受新思想的进步女性,缪伯英一直关注妇女解放事业,很早就写过一篇《家庭与女子》,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阐述自己关于妇女追求解放、独立的看法。

     

1922年下半年,缪伯英担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女工部负责人,在李大钊的带领下,积极开展妇女运动。她在民权运动宣言中加入了“制定劳动保护法及决定妇女在政治经济上的一切平等权利”等规章,后又指导北京女权运动同盟会制定了“纳妾以重婚罪论”“禁止公娼、买卖婢女、妇女缠足”等维护妇女人身权益的规定,并明确提出“妇女运动要融入人民解放斗争之中”,展现出一位妇女运动先驱者非凡的魄力和过人的胆识。

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当时身在湖南的缪伯英已临近分娩,她依然积极参与组织湖南女界联合会力量,组建了五卅惨案女子宣传队、纠察队和募捐队,日夜奔走于大街小巷、车站码头发放爱国抗议传单,组织游行活动,声援上海工人。

李大钊对缪伯英的工作很满意,称赞她是宣传赤化的红党。当时的中共湖南区执委书记李维汉,也高度肯定缪伯英领导妇女参加革命的斗争,称她是杰出的妇女工作者

献身共产主义:以身许党

缪伯英不仅领导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妇女运动,还积极投身于工人运动之中。

1922年,缪伯英受党组织派遣领导京绥铁路车务工人罢工,她组织同志们秘密编印、分发《京汉工人流血记》等宣传品,揭露军阀政府的暴行。

1923年,她参加了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领导工作。她利用自己女性身份与敌人周旋,躲过密探,去看望那些被反动军警关押的同志们,把党组织和亲人的关怀和问候带给他们,鼓励他们坚持到底不放弃。

192710月初,党组织安排何孟雄、缪伯英夫妻二人赴上海开展地下工作。在上海时,缪伯英会随身携带一个梳妆盒,随时准备乔装变换身份秘密开展工作。

在一次躲避敌人追捕时,她情急之下跳入河中,在冰冷刺骨的河水中躲避了1个多小时。缪伯英为革命事业东奔西走,长期操劳、生活清苦,已经积劳成疾,此次寒意入骨,对她本就孱弱的身体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192910月,缪伯英突发伤寒,弥留之际,她嘱托丈夫:既以身许党,应为党的事业牺牲,奈何因病行将逝世,未能战死沙场,真是遗憾终生!孟雄,你要坚决斗争,直到胜利。你若续娶,要能善待重九、小英两孩,使其健康成长,以继我志。

但仅仅一年多后,19312月,何孟雄不幸被捕,在龙华英勇就义。他们的一双儿女失散于战乱中,下落不明。

在轰轰烈烈的革命年代里,有许多像缪伯英这样坚毅果敢、积极投身时代洪流的女性。她们有的是女儿,有的是妻子、是母亲,但更是用青春和生命坚持追寻中华民族解放的革命者。

信息来源:保密观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