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鉴史知来 >> 正文

鉴史知来 | 五个视角看党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16 [来源]: [浏览次数]:

一部初心砥砺史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一百年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这就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2020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湖南汝城县沙洲村考察时指出,半条被子的故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和为民本质。一百年来,我们党因初心而立,为初心而存,持初心而久,怀初心而远。

     

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头,曾是青年毛泽东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地方。图为201847日,长沙橘子洲景区人头攒动,春光照射下的湘江水清岸绿,绘就一幅春江新画卷

一部道路开拓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铺就了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光辉历程证明了一个真理,这就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时代的声音。

一部理论创新史

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中国人民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归根到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践行这一思想的结果。

     

202051日傍晚,群山环绕的十八洞村,风景如画。与贫困斗争的动人故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们来探寻这乡村传奇

一部实事求是史

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突出强调的就是实事求是。经过中国革命的实践考验,实事求是上升为党的思想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实事求是,带领全党深入践行实事求是,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科学决策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进一步赓续传承、发扬光大。

     

2019924日,吉首市矮寨镇,一桥飞架,天堑通途。

一部接力奋斗史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奋斗。一百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越是接近这一伟大梦想,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奋勇搏击、迎难而上,加油、努力、再长征,凝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信息来源:求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