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把握历史规律 掌握前途主动

发布者:宣传部·新闻中心 [发表时间]:2022-02-08 [来源]: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我们党百年历史上通过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长远指导意义。

深刻认识党的历史决议对于推动历史前进的重大意义

历史记载着人的活动及其结果,蕴藏着民族兴衰存亡、政党生死成败的规律,是最好的教科书、生动的启示录。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光辉灿烂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善于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在我们党的百年征程中,一共制定了三个历史决议。每一个历史决议,都铭刻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历史自觉,都记录了一个古老民族坚定不移奋进的身影,也预示着党的事业将迎来新的辉煌。

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建党以后特别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了结论,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了一致,增强了全党团结,为党的七大胜利召开创造了充分条件,有力促进了中国革命事业发展。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前党的历史,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作出了评价,特别是正确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分清了是非,纠正了“左”右两方面的错误观点,统一了全党思想,对推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更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

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党专门用一次全会来进行总结,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充分体现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雷甸镇组建“特色宣讲小分队”,组织镇村干部、人大代表、青年党员等深入乡村、社区、学校和企业等宣讲全会精神。图为2021年11月25日,德清县人大代表李良英(左一)为群众宣讲全会精神。

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与前两个历史决议相同中又有不同,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第三个历史决议不只是对中国共产党世纪征程的回顾与致敬,更是对千秋伟业的动员与宣示。第三个历史决议按照总结历史、把握规律、坚定信心、走向未来的要求,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百年奋斗激风雷,如椽巨笔著华章。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指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由此再出发,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坚定的历史自信,吹响了开启新的历史征程的号角。

深刻认识新时代在民族复兴征程上的历史地位

“辨方位而正则”。明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们党在科学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基础上,作出的一项关系全局的重大战略考量,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代共同进步的先进性本色,体现了把握历史规律的高度自觉和自信。

在这一新的历史方位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

比如,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10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万美元,处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我国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级计算、量子通信、大飞机制造、航空母舰等基础和前沿领域取得一大批标志性成果,若干领域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跃升;坚持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坚持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的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了对传统发展理念、发展模式的根本性变革……

这是一个怎样的新时代?我国近代以来的一切期盼与追求、探索与奋斗、积累与创造,汇聚于新时代,绽放于新时代,成就于新时代。对中华民族来说,这是迎来实现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新时代;对科学社会主义来说,这是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新时代;对中国人民来说,这是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时代;对整个世界来说,这是中国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智慧和方案的新时代。放眼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历史,没有哪一种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深刻地、历史性地推动中华民族发展进程。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远眺前路,有开阔水域,也有急流险滩;有江河归海,也有乱云飞渡。一方面,“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目前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尚未达到高收入国家下限标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科技创新取得了一系列实质性突破和标志性成果,但许多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依然受制于人。另一方面,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深刻转变,人民对美好生活提出了新的更多需要、更高期待,但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与此同时,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场变局不限于一时一事、一国一域,而是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人类社会面临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实现普遍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今后一个时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到了迎来胜利的最后关头,也到了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的关键一程。

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拥有坚强领导核心、科学理论指引,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标志,也是我们党百年风华正茂、千秋伟业在胸的关键所在。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百年党史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党在重大时刻凝聚共识、果断抉择的关键,是党团结统一、胜利前进的重要保证。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迫切需要能够及时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指引全党和全国人民前进方向的领路人;迫切需要能够洞悉时代风云、明辨大是大非、迎战惊涛骇浪,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的掌舵者;迫切需要能够统筹协调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领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推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全党和全国人民磅礴力量的总指挥。正是在这样的时代呼唤、历史选择、人民期盼和实践锻造中,习近平总书记当之无愧、众望所归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为打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最后一公里”,新疆喀什边境管理支队库地边境派出所组织民警深入辖区抵边村落、农牧民夜校、施工作业点等进行宣讲。图为2021年12月10日,民警前往距离叶城县将近300公里的苦鲁勒村,在家门口向村民们宣讲全会精神。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新时代中国之“的”,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历史一再证明,我们这么大一个党、这么大一个国家,如果党中央没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党中央、全党没有众望所归的领导核心,那是什么事情也办不成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

历史洪流奔涌向前,总是一浪高过一浪。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在于“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郑重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两个确立”是时代、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郑重选择、必然选择,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必将以强大的号召力、坚定的推动力、坚实的保障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强大的思想指引,汇聚起更为磅礴的奋进力量。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在于有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断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有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有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有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以制度保证为支撑,以物质基础作底气,以精神力量作动力,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在于中国发展到现阶段,已经形成不可遏制的内生动力。可以从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观之。天时是指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总体上看,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经济全球化大方向没有变,国际格局发展战略态势对我有利。同时,新一轮科技和工业革命催生新的发展动能,也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抓住这个机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就可能实现“弯道超车”。地利是指百年大党淬炼的强大优势,70多年社会主义建设形成的宝贵经验,40多年改革开放积蓄的雄厚基础,10年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国家发展注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澎湃动力,为跨越坎坷赋予“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回旋韧性。人和是指14亿多中华儿女在党的领导下矢志不渝追求美好生活,举国上下同心同德、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凝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磅礴伟力。这种由天时、地利、人和积聚而成的强大内生动力,蕴含了客观经济规律,反映了人类社会发展趋势,体现了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唯物史观。

近期,从北国边陲到南国海疆,从大漠戈壁到雪域高原,大江南北座座军营以生动多样的形式,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图为陆军某团组织理论骨干深入演训一线宣讲全会精神。

我们所说的不可逆转,不是说在今后的民族复兴道路上不会遇到困难和挑战,而是说总的大趋势不会改变,特别是不会因外力的阻碍而改变。过往的历史可以印证未来的发展。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历史证明,中国人民追求发展进步的步伐势不可挡。放眼人类社会发展史,从来没有一个像中国这样规模的国家,能够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从来没有像中国民众这样众多的个体,能够以这样大的尺度改变自己的生活乃至人生命运;从来没有一个像中华文明这样有着悠久历史的古老文明,能够在积贫积弱之后重新焕发蓬勃生机和活力,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的人间奇迹,举世无匹,有史仅见。事实充分证明,社会主义不仅能救中国,而且能发展中国、强盛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的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具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任何人、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

文章来源:《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