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西外 >> 正文

【桃李如云】欧洲学院保研学子风采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3-29 [来源]: [浏览次数]:

努力不会白费,付出终有回报!

他们用奋斗拼搏获得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他们将青春热血挥洒在了自己热爱的领域。

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保研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分享吧~

生活要继续,学习要终生

唐潮 德语1801

推免至同济大学德语语言文学专业

唐潮在当初填报志愿时就想学外语,面对繁忙枯燥的语言学习,他笑称自己是“为爱发电”。大一夏末,唐潮参加了德国的交流学习项目,亲身体验了德国的生活和文化。这次经历让他开阔了眼界,也让他找到了学习德语的意义:做中外交往的桥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日后的每一天,唐潮都在踏踏实实稳稳当当的学习中度过,三年内,他每年的绩点均在四分以上,专业课成绩稳居年级第二。在这背后是无数次的听说背练,他习惯将老师讲的内容用思维导图串联起来,形成自己的框架体系。在他看来,好成绩是敲门砖,推免最看重的还是学习成绩和学习能力,大家应把重心放在学习上,多参加科研竞赛,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在拿到推免资格后,唐潮一边保持学习,一边准备资料。虽然每次投递材料后都备受打击,每次面试完也感觉希望渺茫,但生活却往往会带来惊喜。

同济大学复试邮件的到来是意料之外,却也是他所有努力下的情理之中。在预推免结束后唐潮终于松了口气,长久的积淀和几个月的奔波忙碌终于有了好结果,恍惚间只是觉得愉快的本科生活要走向结束了。在西外的第四个冬天来了,回顾这几年的付出和成果,他并没有大喜大悲,毕竟生活要继续,学习也要终身。

学长建议:

有机会保研的同学在大三上学期就开始收集例如个人陈述、获奖证书等需要递交的材料。夏令营一般在六到七月左右,对于保研排名靠后或者边缘的同学来说,夏令营是必须抓住的机会,大多数学校对于优秀营员的考研复试会给予加分。预推免一般在9月底,专业排名靠前的学校会在这几天发布招生讯息,由于开放时间很紧,大家记得随时关注官网消息。

手握星光,照亮漫漫征途

方旭彤 德语1803

推免至西安外国语大学 德语语言学专业

和大部分新生一样,刚步入大学的方旭彤对学习充满了热情。学习的知识由易到难,学习的过程由一帆风顺到遭遇挫折,但她并没有放弃。一遍不懂,就想多遍,直到将知识融会贯通,构建完整知识体系。柳暗花明又一村,她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找到了方法和窍门:合理地规划时间、做到有效的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成了她致胜的窍门。成绩优异的她获得了生源地奖学金和三等奖学金,这一切都成为了她保研路上的铺垫。

在课外兴趣的探索上,方旭彤也从未停止过探索的脚步。她在大学期间参加了辩论队,付出许多时间和精力来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在那里,她学会了规划时间;在那里,她学会了在多个角度看待事物;在那里,她找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广泛的兴趣爱好让她在忙碌的学习中有自己独特的放松方式,也让她更有力量去追求梦想。

方旭彤从大三上半年开始准备考研,了解相关讯息,坚持每天按照计划表来安排自己的学习,所有的努力最终都有了收获。鲜衣怒马,不负少年时。方旭彤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遇到困难,迷茫失意并不可怕,但请不要放弃,手握星光,照亮你的漫漫征途。

学姐建议:

大家一定要认真对待所有的课程,努力备考,争取在考试时取得好成绩。有保研想法的同学可以尽早了解自己专业是否有保研名额、保研名额的个数等信息,平常也要留意自己的成绩排名。在选择是否考研时一定要谨慎客观地思考,不要盲目地随大流。考研和找工作很难并行,因此大家要想清楚自己未来想从事什么工作,这个工作对学历是否有很高的要求等。

星光不问赶路人,不负韶华行且知

龙莉文 西班牙语1801

推免至上海外国语大学 西班牙语语言文学专业

从知道自己被心仪的西班牙语专业录取后,龙莉文就萌生了读研的想法,她抱着“争取保研,不行就考”的想法开始了大学四年的学习。

上课前,她总会进行系统预习,逼自己把要学的每篇课文都背得滚瓜烂熟;课后,便反复钻研随堂测验的错题,并注重西语的扩展阅读。学习之余,她也会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她喜欢在没人的地方放一段西语广播,将自己沉浸在多彩的语言氛围中;在校广播台,她连续担任了两年主播,收获了友谊和难忘的经历。在西外学习的点点滴滴,都让她感到充实且快乐。

“想要的东西就去争取,希望我们都能在自己的领域有所发现,有所成长。”被翻烂的书页、写满句子翻译的活页本、耳机里反复播放的西语广播、收到保研院校录取结果的激动……龙莉文的青春旅途没有结束,星光不问赶路人,她希望自己能够保持初心,在自己热爱的领域继续耕耘。

学姐建议:在小语种的学习中要多听多读多说。想要说好就要多听多模仿,想要能听懂需要多听、多读(读包括阅读和朗读、背诵)积累词汇量。听说读写其实在学习的初期同等重要,相互之间相辅相成。在高年级的时候可以进行口头与笔头翻译实践以此来检验、巩固加深所学的知识。

以做分母的心态,尽做分子的努力

汪雯洁 法语1803

推免至南开大学 外国语言文学类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

刚上大二时,汪雯洁便萌生了保研的想法,在这个目标的驱动下,她将80%的精力放在学业上,专注课堂高效率学习,课下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预习和复习,并和老师多交流沟通。在剩下的20%里,汪雯洁抱着“求变”的心态,凭借兴趣参加了多种学科类竞赛,并在广播台担任法语主播。在不断突破自我的过程中,汪雯洁收获了不同的体验和快乐,也正是这些专业性较强的比赛,为她的保研之路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汪雯洁坦言,自己喜欢自由轻松、没有条条框框约束的学习氛围,她从不为自己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但每个阶段都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大一大二时,汪雯洁注重语言基础,着力提升自己的语言感知力和运用力;大三阶段将语言知识与实践结合,尝试进行“翻译”,并对升学的研究方向进行探索;大四进行了专业相关的实习,致力于在实践中推进中法文化交流,丰富知识储备。

“以做分母的心态,尽做分子的努力”这是汪雯洁保研之路的真实写照,也是她对学弟学妹的寄语。在实现梦想的路上,能定义你的,只有你自己。

学姐建议:“语言学习不能‘偷懒’,‘差不多’的感觉其实日积月累之后都会变成‘差很多’。”要抓住课上课下每一个可以练习口语的机会,遇到困惑时积极与老师沟通交流,并在课余时间阅读大量外语原版书籍、听国外电台新闻,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口译笔译实践能力。

在成长的道路上,你我都难免会不了迷茫,但是只要心怀梦想,不断坚持和努力,就一定会达到梦想的彼岸。

学生记者:张雨薇、刘甜、王玮琦、张杨蕾丹

图片:受访者提供